close

call 3.jpg

"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ll call you by mine."  - Olive 

call 1.jpg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故事,牽涉的是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忽略以及壓抑的情感,那些成長過程中被我們壓抑的原始慾望以及對於情慾的恐懼,在故事中一一的被細述出來,像一場對自己青少年時期的回望,也因著這樣的回望,我們得以知道,自己到底錯過了多少。

堅持看完小說再去觀賞電影,果然有非常不一樣的感覺,礙於我也不是專業的影評或是書評人,僅是依著自己的感覺去和大家做一點分享,歡迎跟我一起討論。

故事背景拉回了1980年代的義大利,17歲的Elio (Timothée Chalamet 飾)以及24歲的 Oliver (Armie Hammer 飾)在一個暑假相遇後的故事。博學高雅的Elio以及隨性自由的Oliver在個性上形成強烈的對比,但偏偏在感情中的兩人,卻是Elio比Oliver來的勇敢與不拘。我很喜歡這樣的設定,年輕的Elio看似拘謹而懞懂,在面對自己內在的情感卻是堅定不移;而看似自由的Oliver,在面對感情上卻是小心翼翼。

以下部分含有劇情,怕被雷到的朋友就不要再往下看囉!



小說的一開頭便以Elio的回憶開始倒敘,「是從那時開始的嗎?」是在故事前幾章節常出現的。Elio不斷地在尋找愛上Oliver的那個瞬間,透過對過去的澄清去釐清曾被隱藏的情慾。小說的步調很慢,對於景物的描寫很細膩,閱讀之時完全可以感受得到義大利鄉村那種慢慢的步調。電影的步調亦然,不溫不火,並沒有什麼激情的情慾片段,而僅僅是透過兩位演員的對話以及簡單的肢體語言來詮釋。懞懂的Elio與Oliver所玩的文字遊戲我認為是整部小說跟電影中最浪漫的部分。

callˋ.jpeg

奧立佛:「有什麼是你不懂的嗎?」Is there anything you don't know?
艾里歐:「奧立佛,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I know nothing, Oliver.
奧立佛:「你懂的似乎比這裡的人都多。」Well, you seem to know more than anyone else around here.
艾里歐:「其實重要的事我都不懂。」Well, if you only knew how little I really know about the things that matter.

奧立佛:「什麼重要的事?」What "things that matter?"
艾里歐:「你知道的⋯」You know what things.
奧立佛:「為什麼告訴我這個?」Why are you telling me this?
艾里歐:「因為我認為你應該知道。」Because I thought you should know.
奧立佛:「因為你認為我應該知道?」Because you thought I should know?
艾里歐:「因為我要你知道⋯因為我要你知道⋯因為我要你知道⋯」Be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Be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Because I wanted you to know.

艾里歐:「因為除了你,我無法對別人說。」Because there's no one else I can say this to but you.

奧立佛:「你說的跟我想的一樣嗎?」Are you saying what I think you're saying?

奧立佛:「在這等我,別走。」Wait for me here. Don't go away.
艾里歐:「你知道我哪都不會去…」You know I'm not going anywhere.

這段話在小說以及電影中出現的時間還有順序不太一樣,但卻是整個故事中最完整的一次告白。是的,相當隱晦及內斂。但卻比我愛你三個字來的深刻太多。

我想這正是整個故事很吸引人的地方,多數的時候在生活中的我們不如戲劇中所呈現的那般狂烈,但在內心波濤的情緒常讓我們用這樣迂迴的方式把真正想說的話說出來。而17歲的Elio也是,就像一個小屁孩,不懂的如何去處理那樣的情感,聰明的他便與Oliver玩起了這樣的遊戲。而Oliver當然也知道Elio言語背後的含義,兩人都不說破的默契,正是這段感情最美的地方。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很慶幸的是作者以及導演都沒有把社會價值的壓力放大成兩人感情中的阻礙,反倒是Elio面對身為同性戀(或雙性戀?)自我認同的掙扎凸顯了被社會價值框架著的我們。而為什麼我會說Elio可能是雙性戀?在故事中Elio一直有位要好的朋友Marzia,當然兩人也發生了關係,但在電影中的呈現我認為像是Elio為了要讓自己逃避愛上Oliver轉而向Marzia尋求慰藉(我個人不太喜歡這點);但在書中的描寫卻不盡然,Elio面對Marzia時的自在與誠實,還有面對Oliver時赤裸裸的自卑與靈魂上的一絲不掛,對於年輕的Elio來說都是一種「愛」。

故事至此,終將要面臨到分離的一天。電影中,Elio的父母很早就看出了兩人關係的不尋常,不同於當時社會保守的父母,他們安排了Elio與Oliver最後的小旅行。在旅行結束車站分離的那一幕,那樣的壓抑以及痛苦,真的不說導演以及兩位演員都處理得很好。沒有過於矯情地大哭、難分難捨,僅是一個深深的擁抱。但那種沈痛跟不得不放手,著實令人揪心。

call5.jpg

在故事中另一個深刻的地方是Elio父親的一席話,早已察覺事態的父親,在Oliver離開後與兒子的對話十分的有智慧。

「你們非常幸運,發現了對方。
在最意料不到的時候,老天爺狡猾地發現了我們的弱點。

現在或許你不想要有任何感受,
或許你從來不想有什麼感受,
好好去感受那無法抹滅的情感,
你們擁有一段美好的友誼,
或許不只是友誼……

我很羨慕你,
在我老家多數父母會希望船過水無痕,
祈禱他們兒子重新振作,
我不是那種父母。

為了迅速痊癒我們狠狠折磨自己,
到了30歲心靈早已枯竭,
碰到新的對象能付出就愈來愈少,
逼迫自己不去感受,
只為了失去感受的能力,
多麼可惜啊!

我曾經差點跟你一樣,
但我不曾擁有像你們之間的情感,
始終有一股力量拉扯著我從中阻攔,
你要怎麼過你的日子由你決定,
只要記得,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只能活一回,
不知不覺中心靈便已枯萎,
至於你的身體,
到了某個時候就沒有人想端詳它,
更不想靠近它。

現在,你有憂傷、痛苦,別去扼殺它

也別抹煞掉你感受到的喜悅。」

這段話相信觸動到不少人的內心,是那麼的溫柔又強而有力。

所以請別害怕去愛,當你經歷著痛苦、掙扎、喜悅與很多無以名狀的複雜情緒時,你正在往正確的道路上走。

而在電影最後傳來了Oliver要結婚的消息,Elio在電話這端呼喚著自己的名字

「Elio,Elio,Elio........」

「Oliver. I remember everything we had.」

call6.jpg

 是本片最後的台詞,而最後Elio蹲在爐火前含淚沈思卻帶著祝福的微笑,是我認為整部電影中最美的一幕。

電影就到此結束了。而小說繼續鋪陳了往後20年的故事。

Oliver確實結婚了,也有了家庭與孩子,而Elio帶著這樣的記憶生活著。

Oliver成了Elio劃分記憶的分界線,在Oliver之前與在Oliver之後。

沒有刻意的記起,只是初戀總是最深刻。來來去去的人中,有比Oliver好,也有比Oliver壞的。

Oliver像是一個衡量生命的基準儀。就是一個中性的存在,隨著時間過去,僅僅是一段深刻而無能為力的回憶。

兩年後的兩人再次通話,不同於電影的情節是,Oliver並沒有回應Elio的呼喚。

但卻在20年後兩人相見時說出了「我和你一樣,什麼都記得」



劇情部分結束

讀完小說也看完電影之後,會發現其實兩者著重的重點不是那麼相同,亦有可能只是因為電影篇幅不允許,無法將太細節的部分描述清楚。

小說牽涉的議題更多、更廣,例如自我認同、青少年時期各種情慾衝突的矛盾與複雜、事過境遷後心境的變化等等,而電影就單純面來看是一部愛情文藝。

而在故事中有些句子也是我很喜歡的而且覺得蠻浪漫的,例如

Parce-que c’etait lui, parce-que c’etait moi. (因為已是他;因為已是我。)

這跟話出自十六世紀法國哲學家蒙田的論友誼,也是本書中我最有感的一句話。

原文大致是 在我所謂的友誼中,心靈互相融合,且融合得天衣無縫,再也找不到連結處。若有人追問我為什麼喜歡他,我感到很難說清楚,只好回答:「因為已是他,因為已是我。」

我想這可能就是小說中Elio與Oliver相互呼喚名字的靈感來源,畢竟在故事結尾父親有直接點出這句話,同時在這句話出來時,我們便可以知道Elio與Oliver的愛情終將是會走向終點的。

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很懂自己的人,甚至是覺得對方比自己更了解自己,但這樣的兩人卻不一定能相伴。

這樣的感情確實可貴,但往往也是最惆悵與難捨的。

來來去去的我們遇見了很多人,也因為這丟掉了很多,就如Elio的父親所言,因為害怕而拒絕感受使我們總是在30歲的時候就破產了。

能夠活著,能夠感受,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別因害怕而裹足不前。

最後提一個在故事中的句子 "You can't step in the same river twice."

這是一句很哲學的話,應是改編自赫拉克利特的名言。而赫拉克利特也是整部小說不斷被提及的人物。

其最主要的概念就是「萬物皆流動」進而帶出「片刻即永恆」的概念(這有點扯遠了,有興趣大家可以自己再慢慢研究)

簡單的說就是希望大家要把握時空替我們創造的每一個當下,因為一但錯過便是永恆的失去。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歡迎跟我一起討論這部電影跟小說。

 

arrow
arrow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