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轉載至網路)

第一次寫小說觀後感

沒有特別想要說出什麼大道理或是精闢的分析

只是單純想以自己活了20幾年的生活經驗來講講這本小說帶給我的衝擊跟成長

當然也很歡迎正在閱讀的你們跟我一起討論你們的想法!!

以下可能會有雷

如果不想要被雷到的朋友們

請趕快離開唷!!!!

 

 

那就先從故事內容開始說起吧!

一個沒有名字的男孩跟一個沒有未來的女孩,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讓彼此的生活從此交織在一起。沒有未來的女孩,因為她的胰臟壞掉了;沒有名字的男孩,我想是因為他還沒找到生命的意義吧!

男孩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能夠挑起他興趣的只有小說跟書籍,但他不因此感到失望或難過,因為這就是他,一個對世界冷感的傢伙。

女孩是一個活潑外向,人緣很好,算是班上的風雲人物吧!

這兩個看似完全相反的人因為女孩生病的事實以及一本「共病文庫」而將兩人緊緊的牽扯在一起。

作者用很平實的對話跟高中生的生活模式來講述兩人相遇之後彼此的變化

也許正是因為作者的用字遣詞非常的平易近人,這本小說讀起來才完全沒有壓力,很快地就到了最後一頁。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其實蠻多的,讀起來算是很深刻的一本書。

首先是男孩發現女孩生病後的一次對話後他自己感悟

「沒錯,以為她對活著這件事抱著感傷只是我的自以為是,因為我確信自己不會比她先死的傲慢。」

男孩一直對女孩的樂觀跟開朗抱持著疑惑的態度,總覺得快要死的人應該要更珍惜的過每一天,

女孩怎麼會把自己僅存的時間浪費在自己這個班上的邊緣人身上呢?

故事的前段有蠻多著墨是關於生命價值的探討,每個人一天的價值是否真的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

難道因為女孩快死了,所以每一天的價值就比我們珍貴嗎?又或者就像男孩說的,也許這都是我們的自以為是,因為也許到了明天,先死的會是自己。

閱讀到這裡的時候對我的衝擊其實很大,跟著小說的步調,我一直是抱著跟男孩一樣的心態在思考女孩的行為,把我的自以為是跟同情加諸在女孩的身上

所以我也覺得她一天的價值應該要比我們更珍貴才是,怎麼會如此的浪費自己僅存的時間。

但看到這句話時,頓時有種醒了的感覺。我自認為作者想說的其實是要珍惜跟把握活著的每一天,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將會發生什麼。

 

再來是關於女孩所說的「選擇」,記得剛剛在開頭我提到故事主角們的偶然相遇嗎?

在故事的中後段女孩說了,她覺得她跟男孩的相遇不是偶然,而是一連串的選擇。

「讓我們碰面的,是你在此之前做的各種選擇,跟我在此之前做的各種選擇,我們是因為自己的意願才相遇的。」

這句話說得很玄,但想想又不是沒有道理

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組成的,在今天之前的各種選擇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有人常說人跟人之間靠的是緣分,能不能相識、相知、相惜靠的都是一個緣字

但這個緣字又是什麼呢?真的只是一種偶然嗎?

在生命中我們選擇做什麼事,成為怎樣的人都影響著我們會遇見怎樣的人

所以遇見的每個人也都是隨著我們的意願而定的吧!從來都不只是一個緣字那麼簡單。

 

接著是有點感情成分的討論,兩個個性截然相反的人,到底是怎麼能夠這麼自然的相處在一起?

故事中男孩常說他跟女孩的方向完全不合,但其實女孩跟男孩都互相想成為對方那種人。

女孩喜歡男孩的獨立跟不在意外人眼光的生活方式,因為女孩的價值建立在外人對自己的評價。

男孩則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因為女孩而改變了很多,想成為像女孩那樣的人。

很喜歡書中一段男孩自己的獨白

「我們方向不合,那是自然。我們並不望著同一個地方,我們一直都望著對方,從相反的位置,望著對面。」

在感情中的兩人是否也常常會有這樣的情況?

有時候覺得對方好遠好遠,為了想要進入他/她的世界跟他/她看向同一個方向而做了很多很多努力

其實感情中的兩人是互補的

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望向同一個地方,而是你們的眼中是否有彼此

只要有彼此,就算方向如何不同,也就不是那麼難克服的問題了吧!

 

最後是在書的最後一頁書封上的一段話

「比愛更純粹的語言,我們都知道,

人是無法單獨生存下去的,自己之所以能夠生存並活出自我,

都是因為除了我以外的人在身邊;那是一種會在自身身上感受到的某種責任感,

是不能夠言喻的感覺,卻會讓你有握緊拳頭的感受。」

看起來很深奧的一段文字,但我想應該就是為了某個人努力的意思吧!

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只要有個人能夠讓自己為了他/她而努力

這應該都是幸福的吧!

 

 

最後的最後有自己小小的廢話連篇

這本書的書名其實很可愛也很感人 就我自己的解讀

對男孩來說想吃掉女孩的胰臟是因為他意識到女孩對自己的重要性

他想要女孩活著

而女孩想吃掉男孩的胰臟

是因為她想成為像男孩那樣的人

在這一刻 他們成了對方生命中最重要的互補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令人不捨的

但他們之間的情感早已不言而喻

 

 

 

以上,跟大家分享完畢啦!
謝謝大家的閱讀!(鞠躬)

 

 

 

 

 

arrow
arrow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